close

眺望群山的秀麗

領受腳下的踏實

南湖大山–座落於中央山脈北段,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台中縣和平鄉之間隸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範圍,主峰標高3742公尺,為北一段最高峰,其山勢磅礡威而不慄,環顧四週群峰擁戴,乃台灣五岳中最具帝王風範,同時也是多條河川的發源地。南湖山系有多達十餘座超過三千公尺以上山頭,名列百岳者有南湖大山、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東峰、南湖南峰、馬比杉山、巴巴山,另外南湖–中央尖山縱走也是登山好手們津津樂道的黃金路線。

登山難易指數★★★★★

0day:台中→台北→宜蘭→露營夜宿思源埡口

前言–告別台北

首先感謝夥伴們不辭辛勞特地從中部繞到台北來接我,讓我有充裕的時間抽離繁忙的工作,從搭車的那一刻開始心情是愉悅的,伴隨著提昇轉速的引擎,似乎鼓勵著我們向前飛躍,我…終於啟程了,忘了出門前家父的叮嚀「南湖不好爬,不要太逞強,瓦斯和爐頭記得帶身邊,免得落隊時挨餓受凍…」,家父有多年登山資歷,其建議值得警惕,不過此時歡愉的氣氛早已讓我遺忘即將面對的挑戰。由台7線轉入7甲,這裡曾有我留下的許多回憶,有去了兩次卻總是難以窺視全貌的雪山圈谷、很好陡的志佳陽大山、還有今年四月領教過的品田、池有山,不知這次又會收藏多少記憶的足跡呢?也許將來有一天年紀大到爬不動時,才會發現其實這些都是一生中最寶貴的資產。午夜抵達思源埡口,這裡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唯一相連的地方,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此立了一座「南湖大山登山口」牌坊,此地又稱為思源登山口,不過一般公認的登山口應該是由牌坊旁710林道進入約6.7公里處,無論如何今晚我們必須在此紮營休息,隨著蒼穹的點點繁星伴我入睡,養精蓄銳等待光輝黎明的號角。

思源登山口

1day:思源埡口(0K)→710林道→勝光岔路口(4.8K)→登山口(6.8K)→(陡上)→松風嶺森林防火巷(7.1K)→無線電中繼站多加屯水利三角點(8.5K)→木杆鞍部(南湖溪木屋岔路, 11.1K)→雲稜山莊(11.7K)

啟程–向前邁進

天未明,我已被外頭呼嘯而過的車聲吵醒,聽見有水聲,我擔心氣候不好,畢竟我們昨天才看到下過雨的痕跡,還好起身後只見帳棚外山嵐薄霧輕輕飄邈,遮羞著四周翠綠山巒,除溼氣較重之外,並無我所擔心的情況,看來上天眷顧著我們,不願給我們添麻煩。拿到分配好的公糧,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背公糧,也是第一次走4天的行程,出發前對於所要攜帶的物品斟酌再三,以免重蹈上次爬品田池有時難以消磨的負荷。踏上710林道,遇到幾位自稱受僱來整修步道的朋友,並與我們相互約好晚上在雲稜山莊碰面,可是接下來幾天並沒有他們的任何蹤跡,此時我才明白我們是不會在官道上碰面的。沒多久遇溪流橫阻,這裡有過去殘留的柏油路面,還有邊坡遺留的水泥護欄,很難想像多年以前這裡曾有奔流不息的運材卡車,如今滄海桑田風華盡褪,只剩河床上一台停擺的挖土機,斑駁的外表不知看盡多少歲月星辰,還好這條林道不乏喜愛登山的朋友,才讓它不至於太過寂寞。清晨的林道出奇安靜,這是我對它第一個印象,心想此時若在低海拔丘稜行走,應是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但現在卻只聽到夥伴彼此交談的聲音,彷彿其它的一切是靜止的,我們是否已陷入短暫停留的空間裡呢?我對自己無厘頭的想法啞然一笑。突然,走在前方眼尖的大哥停了下來,原來發現林道旁有幾顆台灣羊桃,又名彌猴桃,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奇異果」近親,除了果實較小之外,熟成的滋味與市面上出售的奇異果並無二樣,難怪我們第四天回程時真的看見猴子前來摘取。

陽光燦爛灑落靜謐的林道

台灣羊桃(獼猴桃)果實

經過幾處坍方及4.8K勝光岔路後,終於抵達6.8K登山口,國家公園稱這裡為「步道登山口」,旁邊有一棵巨大松木,但仔細一瞧卻有人為縱火的痕跡,難怪要用柵欄圍起來,山林是福爾摩沙美麗珍貴的資產,在疼惜之餘也希望每位入山的朋友懂得珍惜與感恩。由這裡告別林道開始仰攻,抵達松風嶺前的1.1K爬升約260公尺左右,重裝上身蠻辛苦的,此時也只能當隻烏龜慢慢喘氣慢慢爬。一個半小時後烏龜上岸了,松風嶺蒼勁松林及舖地松針是大地給我們的酬勞,森林防火巷則持續隨著稜線延伸,最後抵達無線電中繼站,中繼站附近有一間小巧精緻的多加屯山屋,大約可容納8個人,附近有看天池儲水,可做為緊急避難之處。由中繼站續行不久抵達水利三角點(2723M),但這裡並非多加屯山頂,多加屯森林三角點(2795M)還要再過去約0.2K之處。繼續向雲稜山莊前進,路旁的虎杖、黃菀盛開,路旁不時看到玉山假沙梨及樺葉莢蒾果實粒粒鮮紅,令人垂涎欲滴。接著進入華山松林,此時雲霧飄邈而至,退卻了秋夏酷熱,也將場景佈置有如朦朧仙境,華山松筆直的身軀直達天際,頂端已沒入迷離霧中,有如天降神柱。除此之外,散落滿地的華山松毬果更是碩大,每個長度約10公分以上,號稱是台灣最大的毬果。

林道旁盛開的台灣澤蘭

松風嶺

虎杖

 

玉山假沙梨

高大的樺山松

我們在下午2點左右抵達木杆鞍部,這裡有往南湖溪木屋的岔路,由這岔路可通往南湖主、南峰或中央尖山,看著指標另一邊往雲稜山莊還有0.6K,心想應該不遠了,只是時間已過中午卻僅以乾糧果腹,體力早已消耗大半,這0.6K的想像與實際還是有蠻大的落差。接近雲稜山屋時,同行的五哥提醒我第一位抵達山屋的人要先大聲喧嘩,敲門後沒異常動靜才能側身開門,原因為何我並未過問,猜想跟野生動物有關吧?原本預計今天可趕抵審馬陣山屋,但此時大夥意志早已意興闌珊,嶄新舒適的山屋目前只有我們5人進駐,就算加上今早碰到的幾位朋友其空間仍十分寬敞,於是決定今晚好好休息,待明天一早攻向南湖圈谷。入夜後的氣溫不算太冷,室外溫度還有十三、四度,滿天星斗似乎訴說明天又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期待明天的圈谷。

雲稜山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的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