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佳陽大山」三等三角點基點峰標高3289M,最高峰3340M,因位於志佳陽社(今環山部落)而得名。屬於雪山山脈東南稜線,是早年攀登雪山的唯一途徑,日據時期「鹿野忠雄」(註)三上雪山,走的也是這條路線。這原本不在我的口袋行程中,只是今年2月登南華山的時候,同行的山友曾提及攀登志佳陽山的經驗,讓我有些印象。自南華山後,生活諸多煩憂,不安的陰霾始終揮之不去,好想進入群山的懷抱好好放肆一下,讓心靈激發,讓視野開闊…,就這樣我選擇了志佳陽,相信上山不只能撫平我的思緒,還會讓我的生活更豐富有趣。

登山難易指數★★★★☆

早上8點台北集合,上午11點左右就抵達南山村。今天我們這一團8位隊員及1位嚮導,看來我是最年輕的,由他們談話內容判斷應該都是登山老手,年輕無用論這回恐怕成真了。南山村有幾家賣熱食的店面,饅頭、包子、麵食、肉粽、茶葉蛋大概就是這幾樣吧?中午抵達環山部落,由民宿主人提供鐵牛車將個人裝備載到司界蘭溪吊橋頭民宿,這間民宿位於溪谷旁,打開窗戶自然的涼風立刻灌入滿堂,有如風之谷啊!

午夜130AM,嚮導扮演起那吃力不討好的公雞催促大夥起來。用過早飯後輕裝出發,雖是一夜難以入眠,不過此刻的我卻活力旺盛,睡意全消。沿途有木樁標示著公里數,由吊橋起始到登山口大約3.1公里,途中越過開墾中的農場,小橋旁廢棄的鐵牛車,繼續往溪底再沿著乾枯的河床行走,不一會抵達鐵棧道入口,據說這條棧道去年年底才整修完成,利用這棧道較為方便也較不會有危險。

一行人在天色幽暗中闖入森林小徑,心中略帶忐忑,今晚看不到穹蒼的點點繁星,是否為接下來的天氣留下伏筆?還是有機會與初昇的旭日來場美麗的邂逅?心中的疑惑隨著天光慢慢敲亮四周而消失,亮麗的雲彩若隱若現地在樹林縫隙之間,展露出迷人的風采,此時我開啟了鏡頭,將美景一一納入快門喀喳之間。

3.1K登山口~7.9K基點峰落差約有1500公尺,陡上的路途格外吃力。還好這裡被蒼勁松杉包圍著,地上細葉松針如地毯般厚實且鬆軟,走起來格外舒服。步道兩旁細葉杜鵑正擺出迷人的花絮,透紅的花瓣襯托著長長的花蕊,在綠色枝葉間團團綻放,似乎正告訴世人高山春天的降臨。

在樹林裡不知翻騰過幾回,我們終於踏上稜線,遠方白絮般的雲海,或如薄霧般的氤氳,在中央山脈與我們之間游移徘徊,或靜靜躺著,慵懶等著陽光洗禮。抵達賽良久營地時,馬上被眼前橫列的那兩座山頭吸引,寬大的身軀似乎有大將之風,不過這兩座其實只是開胃菜,真正的主菜還在後頭。休息片刻繼續前進,當天高地廣、山高谷深的景緻在眼前展開,表示我們已經站上了高海拔,綠意青翠如茵的草原在陽光的照耀下更顯耀眼,綻藍天空是最佳的佈景。遠方武陵四秀、雪山東稜,中央山脈自南湖大山連綿至合歡群峰,視野由北向南依次延伸著,而西南邊油婆蘭山大片草原彷彿近在咫尺,和緩的山勢令人倍感親切。在奮戰6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基點峰,稍微休息一下再攻最高峰,此時雲霧繚繞幻化,瞬間蜂湧而至,將眼前雪山美景斷然阻隔,不過仍在雲霧片刻間見識到雪山巉巖的氣勢,來到這裡真不虛此行。

 

 

人說「上山容易下山難」說得可真一點沒錯,這次下山真的被操到了。原以為綁緊了鞋帶,但腳指頭還是忍不住向我抗議,心想應該是大自然對我的考驗。接著右腿膝蓋因受不了連續下坡,舊傷復發,讓我只能靠著登山杖一步步緩慢行走,每走一步都要謹慎小心,以避免無謂的痛楚由腳下傳來。好不容易踢回民宿,卻遇到民宿主人要求載運個人裝備回環山部落需另外加價,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實在令人無法接受,所以大夥決定重裝背回環山,還好經歷過之前下山那段艱困的路程,走回去的路途感覺並不遙遠,雖然帶著腳傷心中卻滿是歡喜,突然覺得有腳走路是幸福的呢,我想這是平常不曾體會的經驗。如果問我下次會不會再爬山?我得先回去翻翻自己的口袋有什麼行程再告訴你了。

註:

鹿野忠雄19061024日-1945年),日本東京人,曾於台灣求學與長期學術研究,是日治時期後期,居台日籍人士當中相當著名的博物學及人文學者,主攻地理、昆蟲、植物、台灣原住民、地質與地形,研究學術範圍相當綜博,也被稱之為「縱橫台灣山林的博物學者」。1944年之前,他共發表153篇論文及兩本集結著作,絕大部分是台灣相關研究。在這裡面,尤以台灣原住民與雪山冰河遺跡方面的相關論文與著作,最為特殊及卓著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的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